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聚焦二十大,奋力开新局 ——我院学生“领头雁”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2

为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丰富人才培育机制,推动学生领导力和胜任力提高,学院制定了学生“领头雁”计划,由学院团委、学生工作科推动实施。2022年10月30日,学生“领头雁”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届)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座102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院研究生会承办。培训分为“科创报国与创新发展”、“国际视野与学业深造”、“党建引领与使命担当”、“抗压能力与心理调适”、“生涯规划与道德修养”五个专题,旨在从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领导力与管理能力知识储备、团队协作能力、成长规划能力等方面,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建设具有引领力和示范性的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来自学院各班级、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125位同学参与了学习。

培训正式开始

上午9时,首先,由校团委副书记黄菲娅以《科创报国精神传承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题进行授课,课程由院团委书记青杨媚主持。黄菲娅老师从党的科教兴国战略与后信息时代各国科技实力角逐的视角,分析了具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的战略意义,介绍了我校的科创发展历史与现状,特别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学生培养路径,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赛事,将理论学习与科创竞赛充分结合,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高度融合,以实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接着,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蒲诗璐以《提升视野,全面发展——从四川大学走向全球高等学府》为题,向同学们就出国深造进行专题授课,课程由我院专职辅导员刘碧主持。蒲诗璐老师从科学发展的视角引导同学们逐步开启大学生活中的每一步,依次从毕业生的路径选择(what)、出国深造的必要性与可行性(why)、如何从川大走向全球高等学府(how)三个维度,帮助同学们拓展发展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下午2时,学院党委书记韩杰以《党建引领与使命担当》为题授课,引导同学们明方向担使命,课程由院学生工作科副科长陈萱源主持。韩杰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接着韩杰书记强调高校基层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既要具备一流的专业素养,也要具备一流的价值操守,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形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人!

接着,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艳副教授以《抗压能力与心理调适》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既有趣又有效的互动,课程由我院专职辅导员吴宝珍主持。刘艳老师围绕着“抗压”、“幸福”和“健康的人际关系”三个关键词,从理论上和技术上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打破消极事件和消极情绪组成的消极循环,增加积极情绪。刘艳老师还以《月亮与六便士》故事为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追求幸福的意义,强调学会自我关怀、提升抗压能力、建立健康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经营好自己的“人情账户”,做一个成功且快乐的人!

晚上7时,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罗亚玲以《生涯规划与道德修养》为题向同学们授课,引导同学们重视学业规划,清晰人生发展目标,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课程由学院专职辅导员林晨主持。罗亚玲老师在课程中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加强思德修养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完善的人格,做一个德才兼备的青年人,同时也告诫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做一个全面发展的青年人。课程还邀请了我院2019级优秀本科生刘雨佳同学,分享了科学规划大学生涯、成功保研人民大学的求学经验。

到此,公共管理学院“领头雁”计划——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期)圆满结束。本期培训班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学校和学院立德树人培育机制,秉持全心全意为学生办实事的宗旨,锐意进取为学生事业开新局。同学们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师资阵容强大、内容丰富,令大家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学生骨干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学院学工组

                                                                                                           撰稿:童心、商桐

                                                                                                           摄影:童心、商桐

                                                                                                           初审:青杨媚

                                                                                                           复审: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