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专业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专业硕士 > 正文

专业硕士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1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为全国第一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单位,致力于培养将心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于实践中的组织管理问题、社会与发展问题、健康和临床问题以及文化与社会治理等问题解决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1.目标定位

结合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本学位点培养要求为: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与组织管理、毕生发展、心理健康、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相关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实际问题解决能力、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2.优势特色

本学位点依托全校心理学有关办学资源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聚焦于心理学与管理学、社会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其他学科和领域的交叉应用研究与实务工作。交叉性与应用性是本学位点的主要特色,经过长期发展,本学位点所有师资均具有多学科背景和应用实践经验,拥有高水平的校外行业导师队伍,建有满足培养需要的教学实践基地,可以为培养复合型高端应用人才提供支持和保障。

3.方向设置

硕士点开设管理心理学、社会与发展心理学、临床心理与精神分析、文化心理与社会治理四个专业方向。

(1)管理心理学: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学生对组织管理问题的关注,激发学生对组织管理问题的兴趣。通过案例分析、应用性科研项目的参与、专业实习实践,训练学生将管理心理、组织行为专业知识和技术用于组织运行与管理,培养学生对组织管理问题的解决能力。

该方向指导老师有:郭金云刘艳刘传军张伟(行政管理系)、周浩

(2)社会与发展心理学:围绕个体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民族和谐等问题,激发学生的人文与社会关怀。利用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进行研究,提出相关应用问题的解决方案,着力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应用和现实问题解决能力。

该方向指导老师有:李诗颖刘艳唐小蓉徐文健刘传军徐银张伟(校党委副书记)。

(3)临床心理与精神分析:围绕心理健康的实践问题,将心理学应用到临床心理与精神分析领域,关注前沿性、应用性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系统性地学习和掌握某一流派(如精神分析、人本主义等)的心理咨询方法,促进临床心理与精神分析的本土化。同时也研究各类人群在生活、学习和职业等方面发生的适应性与发展性心理问题及其成因、表现、评估和干预等。

该方向指导老师有:张威谷建岭)、张伟(校党委副书记)、汤万杰、唐向东邱昌建

(4)文化心理与社会治理:应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之战略发展规划,借助于公共管理学院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学科优势,将心理学相关理论和技术用于地方社会治理、文化艺术等积极心理实践,着力培养社会治理中的心理学应用人才。

该方向指导老师有:郭金云李桂华李丹徐文健唐小蓉张伟(行政管理系)。

4.人才培养

本学位点的学制为三年制,采用学分制管理,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鼓励学生根据学习实践需要多修学分。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可申请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不得超过4年。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